English

新闻资料

2000-12-1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2000年美国大选最后阶段时间表

2000年12月12日,佛州认可计票结果的最后期限。

2000年12月18日,全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选举产生的选举团投票选举总统。

2001年1月6日,美国国会统计选举团投票结果。

2001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如果届时还没有产生新总统,则由众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务。

美国联邦法院与佛州法院

美国的法院分为联邦法院和州法院两大系统,这两套法院系统互有联系,但不存在上下级关系。联邦法院主要负责解释联邦宪法和法律,并据此处理那些涉及联邦事务的案件,同时也可根据有关州的宪法和法律处理涉及不同州公民的跨州案件。州法院主要解释州宪法和州法律,并据此处理属于州范围内的法律事务。

联邦法院由地区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组成。联邦地区法院是初审法院,包括94个联邦地区法院以及一些专业性法院。在案件涉及不同州的公民时,法官应用有关各州的法律;在审理其他案件时,法官则应用有关的联邦法律。联邦上诉法院主要包括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和12个地区巡回上诉法院,其中11个地区巡回上诉法院分别管辖3个以上州的上诉案件,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只负责特区的上诉法律事务,以及国会指定的涉及到联邦政府部门的立法案件的上诉。不久前,布什竞选阵营要求位于亚特兰大的第11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制止佛州人工计票。该法院负责处理阿拉巴马、佛罗里达和佐治亚3州有关联邦事务的上诉案件。

美国最高法院是最高终审上诉法院,但在指定情况下,也有初审管辖权。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由总统任命,任期终身。每年10月第一个星期一至次年6月开庭。在每年提交到最高法院的数千件案件中,法官们仔细复审的不到200件。美国最高法院既处理联邦法院也处理州最高法院的上诉案件,但这些案件必须对全国有重要意义。美国最高法院决定介入佛州计票争端,就是因为此案对新一届联邦政府的组建工作至关重要。

美国每个州都有相对独立的司法系统,50个州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州法院系统从下至上分为4个等级,即初级法院、普通管辖权承审法院、上诉法院、州最高法院。佛罗里达州的初级法院是县法院,67个县每个县都有一个县法院,负责处理交通案件、轻罪以及涉及小额金钱的民事诉讼。

佛州的普通管辖权承审法院是州巡回法院。该州共划分为20个司法巡回区,每个巡回区有一个巡回法院。巡回法院主要审理不属于县法院管辖的案件,同时也受理对县法院判决的上诉。所以说,佛州巡回法院是该州最高一级承审法院和最低一级上诉法院。处理戈尔对佛州大选结果质疑诉讼案件的利昂县巡回法院,就是佛州第二巡回法院,它管辖包括利昂县在内的6个县的审判和上诉案件。佛州有5个地区上诉法院,每个地区上诉法院分管2到6个司法巡回区的上诉案件。在处理上诉案件方面,地区上诉法院介于州巡回法院和州最高法院之间。佛州最高法院是州最高上诉法院,由7名法官组成。法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解释州宪法和法律,复审由地区上诉法院提交的上诉案件,并制定该州所有法院的运行规则、程序并负责全州法官和律师的管理。佛州最高法院每年审判约2000个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